【日本生活】在台灣生孩子如何申請日本出産育児一時金

在日本只要是有加入健康保險一定的時間,生孩子就可以申請出産育児一時金,因為自己都查不太到夫婦同是外國人在海外生產怎麼申請日本出産育児一時金申請的資料,所以就來寫一篇跟大家分享。

目前有兩種請領的方式

①直接支払制度:在生產的醫院窗口申請支付,剩餘的費用再匯到你指定的戶頭。

②透過公司申請,一次請領所有費用。

領出産育児一時金有個前提,必須要有日本住址,所以就算你要回台灣生孩子一段時間不在日本,房租還是要繳不可以解約掉唷!!而且日本沒有住址被銀行發現的話帳戶也可能被凍結。

因為我還算喜歡現在的工作環境與工作內容所以我直接在福岡置產了,置產相關的訊息會再寫一篇文跟大家分享,與台灣比較起來福岡的房價真的超親民。

需要繳交的資料

①出産手当金支給申請書

②出産育児一時金・同付加金支給申請書

③出産育児一時金申請に伴う調査に係る同意書 ※海外で出産した場合

④渡航している事実の証明(=パスポートのうつし)

⑤出産の費用を証明できるもの(=病院からの領収証)

⑥出生の証明(日本の場合は市区役所で発行される出生届証明書。これと同等のものを提出してください。)

⑦育児休業給付金の振込先口座がわかるもののコピー(日本の金融機関に限ります。)

⑧記載内容に関する確認書


每間公司加入的社會保險不一樣,①②③⑧申請書的格式以公司加入的保險公司為主,最好先向公司確認過喔。

醫院的收據還有出生證明都需要付上日文翻譯,基本上自己翻譯完蓋上自己的印章即可,以下附上我翻譯的部分。格式我是使用adobe illustrator做的

▼我提交的醫院收據翻譯

中文 ⇒日文

▼出生證明格式

由此下載


以上資料都備妥後郵寄到公司,公司就幫我申請了,約莫3-4周左右錢就匯入帳戶了。在日本繳了那麼多稅金,一定要領一些回來才可以呀!!!希望我的文可以幫助到需要的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生活不可不注意|住民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