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形美術學校 & 東洋美術學校 專門學校見學

杯子蛋糕 byEvelia


因為我覺得自己的作品和日文程度要上研究所有困難,且我認為設計比起研究理論,實際作品技法要來的重要的多,在這方面比起學歷還是實力重要些吧,所以我選擇先就讀專門學校累積作品和實力,如果真的很想要在多一個學歷的話再考慮研究所的事。

見學的期間一直在跟老師說話所以一張照片都沒拍....只好以純文字敘述囉!





創形美術學校

http://www.sokei.ac.jp/index.html 

位在池袋的安靜住宅區內,學校面對於西池袋公園,是一個鬧中取靜的學校,學校也不大間,就一棟8層樓的建築物,裡面分割許多小教室。

當初會想來這間學校見學是因為覺得學生作品很漂亮,而課程教學內容很廣,一年級從基本的繪畫(素描油畫水彩)開始,二年級才開始分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ン和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絵本専攻....等等。

雖然是三年制,但是有編入學,只要提出設計相關科系畢業證書或作品集就可以以編入學的方式直接從二年級開始,進到學校第一件事老師先帶我去看學生的作品,說真的每一件貼在牆壁上的作品幾乎都是素描、油畫、水彩真的都非常漂亮,一看就覺得繪畫功力深厚,都是我畫不出來的作品,而這些作品都是一年級生所畫的,看完手繪作品後,也看了其他同學所做的flash動畫,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ン的課程面相很廣,從動畫到網頁到書籍設計包裝設計都有排在課程。

老師跟我說的最有印象的一句話:設計就像蓋房子一樣而且多面相,所以打好基礎並且多元發展才容易找到工作。

還去看了一下上課的環境跟學生,屬於小班制,一個班級約莫10個人左右,但會有四五個老師同時指導,所以老師可以輕易的照顧到每位同學,順帶一提,這裡的老師平時也有自己的工作,所以跟業界都有所連結這樣~

硬體方面:這間學校有電腦教室,整間都擺滿了mac電腦,不會硬性要求學生要買筆電,而電腦教室也事自由開放,有需要就可以自行使用。

這間學校給我的感覺與其說是設計,更偏向美術繪畫的感覺,課程中還有版畫和油畫,但整體來說也是很不錯的學校。



東洋美術學校

http://www.to-bi.ac.jp/

在都營新宿線上的曙橋駅,距離車站徒步約5分鐘,這間學校在業界據說是滿有名的一間專門學校,見學的那天剛好下著大雪,所以也無法去其他校舍看看,只跟留學生担當的老師聊一聊而已。

老師一開始拿出簡章,跟我說漫畫科已經額滿無法報名了,一個班的學生約莫25人,留學生一班約莫一兩位,跟我聊天的老師很熱情,態度讓人感覺很安心,跟我解釋了課程內容還有學費的事情。

這間學校的科系分的很細,學插畫就是插畫相關,不會有網頁或包裝,平面設計則是著重在視覺設計和排版,感覺可能會很專精(?)

從老師那裏得知了畢業展的資訊,看了之後覺得滿喜歡的至少感覺到學生的作品都很認真,加上也確認到留學生真的不多這件事也是吸引我的點之一,綜合了學校位置,人文還有課程內容幾個因素讓我選擇這間學校。

但這間學校的學費真的有點貴,學校是用筆電上課的,所以必須自備或是和學校一起購買mac筆電和adobe軟體,教材費算一算可能有30萬日幣。

等正式的開學上幾個月課之後再來分享一下心得吧!!

我看專門學校的幾個重點:

▲ 學校位置:我比較喜歡鬧中取靜的學校,太偏遠的我比較不喜歡。
▲ 學年制:有四年三年二年制的,對於念過大學的我來說三年以上都太長,所以不考慮。
▲ 課程內容:和自己想學習的是否相符。
▲ 學生作品:從作品中可以看到學生程度,而學生程度就和老師認真度有關。


P.S 專門學校基本上有報名就會上,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唷!只是在蒐集資訊這塊上真的比較麻煩,我覺得見學是必要的,就像如果沒有見學我就不會知道創形是比較偏向於繪畫美術方面的學校。

以上就是我所見學過的兩間專門學校囉!

留言

  1. 您好!
    自己對這方面有興趣,但已經太久沒碰設計相關的課程,加上本身讀的是傳播,漸漸沒有自信往設計這條路走,但還是非常嚮往,專門學校是都可以報名不需門檻的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有熱情和創意比任何都重要耶,而且你的傳播背景想出的創意,我相信比純設計的都不一樣。專門學校需要日文檢定二級,然後需要面試這樣,門檻不高唷~

      刪除
  2. 您好,請問一下您是台灣大學畢業然後到日本兩間專門學校見學嗎?見學是要什麼條件呢?(因為我非藝術設計出生)只有見學對履歷會有幫助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生活不可不注意|住民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