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美術專門學校 一年級下學期 課程心得

我真的很開心自己撐過了痛苦的一年級(撒花)
覺得自己好像又變強壯了一點

我就讀的是插畫科(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科)
一年級上學期的課程心得好像幫助到也想進這所學校的人
所以我決定就繼續寫下學期課程的心得囉!

但好像是為GOOGLE的問題
這次上傳的圖片都被壓縮顏色跟畫質都不對勁
只好請大家加減看囉~



以下是下學期的課表
*點選圖片可以看到大圖唷


(月)デザインイメージ(形象設計)
跟上學期的課程基本上差不多,老師也是同一位
吉川老師的電腦或許不是很好,但我覺得他是非常有創意的老師
我很喜歡他給我們的意見,每次都會蹦出一些新奇的玩意

這學期做了明信片.新聞廣告.書封.雜誌封面.....等等
這堂課的作業只要好好做基本上都可以放進作品集
我覺得是一堂很能夠累積實力的課。
一樣放一些我的作業給大家參考
團體作業_童裝店形象設計

團體作業_童裝店形象設計
雜誌封面設計





(火)素材研究
這堂課的老師年紀不到25,說真的我不曉得這堂課到底在幹嘛
講難聽一點就是老師的能力不足(攤手)
一開始要我們自己尋找一個主題設計一款APP(做IU設計)
之後為自己設計的APP做傳單,最後再做一張自我介紹
是堂讓人提不起勁的課(哈)

(火)プロジェクトワーク
每週都要話五個一系列的小插畫
大概就像書籍雜誌的內文插畫
有時候則是步驟解說之類的插圖

每週都會抽選十位同學上台發表解說自己的插圖
雖然覺得自己沒有特別學到什麼
但是似乎也累積了一些插圖,只是有時候作業太多當周的就會亂畫(哈)



(火)就職ガイダンス
顧名思義就是教日本就職活動時會遇到的一些事
從填寫履歷表開始到面試的流程都會講解
還有面試的一些禮儀,就是youtube都有的那些
也會教一些連日本人都不會的尊敬語和商業用語

但我個人並不喜歡這種教法
為留學生跟日本人的需求不同
畢竟不管怎麼樣留學生的日文總不可能好過日本人吧
日本公司為什麼要用外國人社員
不是能力特別突出,就是需要外國人的外語能力
如果是隨便的日本人都能取代的外國人的話
日本公司何必多付出稅金和手續費去聘請外國人呢?

(水)P。セミナー
每個星期老師都會聘請業界的設計師來學校演講
這堂課就是純粹聽演講,有時候可以看到很多不有趣的東西
有時候讓人想睡(哈)

イラストデザイン
跟上學期一樣,是很能發會想像力的一堂課
這堂課的男老師也是這東洋美術學校的畢業生
這學期還是很著重於讓大家練習使用illustrator的鋼筆工具
不知道為什麼,日本同學這部份好像普遍都比較弱一點

我也滿喜歡這堂課出的作業
依然也是很能夠增加作品集的豐富度
筆記本封面設計

海報設計

(木)キャラクタートレーニング
是堂畫吉祥物的課
日本非常熱衷於吉祥物這件事
所以想當插畫家的話當然也要會設計吉祥物
無奈我超沒有設計吉祥物的天分的(淚)
老師有自己訂一個計劃表
讓大家設計各種主題的吉祥物
第一次是把座位旁邊的同學設計成吉祥物
詢問對方的興趣喜好,從中發想專屬於同學的吉祥物
我座位旁邊的是來自芬蘭的同學
我還跟他說很抱歉把他腿畫那麼粗(哈)
傳統成衣賣場吉祥物設計
好朋友吉祥物

デッサン
就是一直畫素描,無止盡的畫石膏和靜物
然後老師什麼方法或祕訣也沒教
就是土法煉鋼的一直畫,然後畫到腰非常酸.....over

(金)作図基礎
上學期的大魔王到了這學期依然是大魔王課
每週都有畫不完的東西,每一項作業都是手繪
對於手繪非常弱的我實在是很大的挑戰
我想我的心靈就在這堂課上茁壯成長了不少(哈)

圖一
每堂課都有不同的主題,例如:飛機.動物.植物.房子.火箭....等等五花八門的主題
老師要大家不可以打草稿,用帶著筆看著照片資料畫
每週至少有3張,多則6~8張的時候也有。

圖二
每堂課也都有不同主題,老師學期初發下一張表格
上面有用文字描述一個畫面,還有標題
要大家將文字敘述的畫面畫出來,並加上規定的標題以及標準字
是非常花時間的一項作業

圖一

圖二

以上兩項作業是每個星期都會有的
有時候還會需要畫似顏繪,logotype.....五花八門的項目
這堂課的作業對我來說常常需要三~四個小時才有辦法完成
在還沒抓到訣竅之前則是需要一整天或一整個晚上
現在想起來依然是一場惡夢的課呀(抓頭)

----------------------------------
以下都是我的碎碎念

我終於升上二年級
這一年來真的很辛苦,但我也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其實只要認真完成學校的每項作業就一定會進步
不管是配色或是畫面排版,點子發想都比之前要快了許多
雖然進步的路真的很辛苦很想哭
但看到自己的作品步上軌道,被誇獎的時候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然後有人說看我的文章覺得我很寂寞(哈)
針對這個來說明一下我的想法
一開始進到這間學校真的非常不習慣
我不太清楚是這個班級的同學排外還是怎麼樣
我班級的同學日本人是我跟他打招呼會裝沒看到的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對我來說人家打招呼裝沒看見真的超過份的呀!!!!
於是我一開始真的超傷心,覺得我的校園生活可能就這麼沒朋友過兩年
甚至覺得是不是我做人有問題,不然人家幹嘛對我這個態度
害我意志消沈,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了一陣子

想來想去,不管怎麼樣日子都還是要過,倒不如就做自己吧!
於是我學會跟自己對話,自己一個人也無妨的心態
我不想改變自己,因為我喜歡原來的自己

雖然這個問題到現在依然無解
但現在我交到了不錯的韓國朋友
還有可以一起努力一起進步的台灣朋友
幾個能夠一起做自己的朋友(哈)
很自然也很開心,什麼都可以聊,一起做作業都變得快樂充實。

希望接下來的留學生活可以順順利利!!

最後~
如果對我的生活有興趣的話可以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
插畫留學夢in JP是我跟同班的台灣同學一起建立的粉絲團
主要是希望能夠多多曝光自己的作品
或是一起在日本學設計或插畫的同學都可以一起來討論唷!

留言

  1. 您好!您的分享真的很精彩!期待能看到二年級的課表分享~:)

    回覆刪除
  2. 能堅持著夢想並且慢慢地付諸實行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我也正在努力中.....
    加油!會持續關注妳的粉專的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生活不可不注意|住民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