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美術專門學校 插畫科 二年級課程心得(完)

東洋美術學校的插畫科心得終於要完結篇了
覺得自己有始有終很驕傲
兩年過的好快,一下就到了不斷流失膠原蛋白的年紀了(笑)

接下來就要來分享一下二年級下學期的課程
以及參與畢業製作的心得:)


提醒:你正在收看的是插畫科課程的心得唷

二年級下學期的課表其實有點詭異
只有六個星期,所以時間比較緊迫作業都滿趕的
而這次的作業範例會比較少:)



(月)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 /作品發表技巧   

跟上學期一樣會請同學輪流上台發表自己的作品
最後請同學做出完整的作品集當做學期末的作業
然後,我對這堂課只有浪費時間的感覺(哈)


 SIEセミナー 
這堂課我覺得是最扯的
原本是請人力仲介的人來教課
分享一些求職技巧以及面試機會
但是六次的課程只有上一次課
其他都因為老師身體不適取消了
重點是,也沒有請代課老師就這樣取消了~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堂課實際到底再做什麼(攤手)

(火)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 角色設計
這堂課的作業是利用上學期設計的吉祥物做視覺設計
從店面招牌、名片、信封、信紙、海報、一系列的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作業很好
畢竟視覺設計在設計公司裡應該是會很常碰到
但是這位是年紀較長的老師
我看過這位老師的作品清一色是手繪
非常一版一眼極度精細,很像教科書的插圖

而老師真的喜好真的也比較昭和時代的感覺(哈)
插畫有百百種風格,大家喜好也都不一樣
不管是可愛、童趣、醜的可愛的、極簡風、普普風.....
我覺得身為老師應該要能夠接受或欣賞各式不同的插畫風格
但這位老師就是比較喜歡『昭和』一點的。
因為必須迎合老師的喜好
所以做出來的作品我自己不太喜歡

メディアイラスト / 插畫媒材

這堂課的老師跟上學期不一樣
感覺他的教學方式比較像是希望同學可以多看多吸取靈感
每次上課他都自備一大堆插畫or設計書放在前面供同學取閱

六堂課裡出了兩個作業
一個是設計CD封面
一個是插畫速寫
這位老師也會跟每位同學討論草稿給予意見
上課就做作業&等待與老師討論
我覺得是堂舒服的課~

CD封面

(木)イラスト表現 / 插畫表現
這堂課的老師我覺得非常特別
外表有點大哥,身穿夏威夷花襯衫
但插畫風格是醜醜帶點可愛的童趣風
他不喜歡鋼筆工具那種整齊的線條
所以他鼓勵大家都是手繪
上課就有不同的手繪作業
第一個先是拼貼,用雜誌或傳單做一幅拼貼
第二個是選一幅名畫然後用自己的方式詮模
第三個是畫四格漫畫
這堂課沒有回家作業,大家都是在課堂上做作業而已

(金)商品企画
這堂課跟上學期的老師不一樣
我本身滿喜歡這堂課的老師
他接受並欣賞各式各樣多元的風格
因為我覺得美跟每個人的喜好本來就不會只有一種形式呀~
可以欣賞、攝取各式風格跟美感是一件很好的事

這堂課的作業是做一個完整的商店視覺設計
譬如,我做的是寵物咖啡店
設計寵物咖啡店的logo、名片、酷卡以及周邊產品

 


(土)デザイン実践
這堂課的老師都是同一位
其實可以看之前的心得就可以了(哈)
作業都好好做可以學到很多的一堂課:)

『關於畢業製作』

六個星期的課結束後就進入畢業製作
就是一個星期一堂課的節奏
其實好好安排時間應該都來得及
畢業製作其實做的滿開心的
因為沒有任何限制
可以盡情的做自己喜歡的東西

但是對於畢業製作的老師我就比較無言了
因為對於畢製的作品幾乎沒有要求
很多同學的作品我看到真的傻眼
很多根本亂做,拉低同學水平的作品也是可以展出
講難聽一點,我想隨便用a4紙畫一張圖老師也是會讓你展出
所以讓人想翻白眼的作品不少

而我會選擇進東洋美術學校的重點是畢展
還記得兩年前看到畢展時覺得有很多很棒的作品
期待自己進了這間學校認真學習之後能跟這些畢業生一樣做出這麼美好的作品
但就我的觀察,其實這些人本來就非常厲害了
這間學校對於日本人有特等生考試
通過考試的人學費可以獲得減免借此吸收程度很好的學生

我很多同班同學一年級時就已經非常厲害了
很多國中就是美術班的同學
畫的甚至比老師還要好吧
感覺就是非常有繪畫或設計天份的同學
但可惜的是,我想可能因為學校資源不足
讓這些原本非常有天份跟才能的同學沒有更大的進步

/////////////

兩年來,想講一下我對東洋美術學校的感覺
我覺得這間學校比較像一直不斷的出作業逼同學自我學習
也有可能是老師的能力也有限,所以教得東西也有限
學校對於同學的作業要求不夠嚴格
我時常看到很多擺明就是在混的作業老師也沒說什麼
還有同學整學期作業都沒有交也是順利畢業了
是一間就算不認真也不會有人逼你的學校

求職方面我覺得對於留學生也沒有特別照顧
就是像一般日本人一樣。
其實我覺得外國人的求職策略應該跟日本人不同
但學校卻是要我們先投履歷再說
沒上就當練習,有點像亂槍打鳥
我身邊想留在日本求職的朋友不多
有幾位則是透過人力仲介找到工作
我自己則是透過求職網站。

要說在這間學校學到什麼
我覺得與其說老師教了什麼
大部分應該都算是自己練習來的
我們插畫科的作業份量算非常重
每星期都有新的作業,按照老師出的作業走
認真的完成每一項作業
默默的就會一點點的進步

如果我的朋友說想要進東美這間學校的話
我想我是不推薦的
完全沒有底子的人進來可能會非常痛苦
而且進步的空間也會很有限
相反的有一點底子的人進來
可能會因為大量的作業磨練而進步
但都繳了昂貴的學費而且特地到日本來了
當然是想要學習在台灣學習不的呀~

雖然每個人的感受跟接受的程度不一樣
但希望我的課程心得可以幫助到想讀專門學校的人
也歡迎在就讀專門學校的朋友們可以分享交流自己個感想:)

留言

  1. 您好,由於我即將報考東洋,有些事情想詢問您,不知道是否方便呢?
    若是方便,可以發個mail給我嗎?
    rinntusya@g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現在再看到這篇文真的感慨萬深啊,動漫插畫也是這樣情況,真的大部分厲害的人都是入學時就真的很厲害,但熬過來變厲害也不是沒有就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生活不可不注意|住民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