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不可不注意|住民稅

日本稅金真的不是普通的貴,就是整個薪水被打八折後剩下才是你真的拿得到的
厚生年金、勞健保、所得稅、住民稅之外有時候還會被要求加入社友會每個月都要被扣¥1000之類的,每次看到被扣的錢心裡都在淌血。其中,住民稅根本就是一個陷阱.....


來到福岡的半年前我曾經在茨城工作過一年,某天我看帳戶餘額的時候發現自己有一筆¥65000扣款寫“差押”就是日文沒收、扣押的意思,我沒有卡債,離開茨城時也有辦理轉出結清健保之類的費用,所以我很錯愕,然後隔天IG還被盜帳號,一度以為該不會誰盜領我的錢哈哈哈哈

打電話到銀行詢問到扣押我那筆錢的是我在茨城住所區役所扣的款項,我當時搬回台灣辦理轉出時都結清費用了,為什麼還會扣我錢,後來打電話到區役所詢問之後真的是要氣死我!!

我:請問為什麼會有這筆扣款?為什麼沒有任何通知聯絡就擅自扣款?

區役所:那是你去年度的一整年的住民稅,因為通知不到你所以就循著“公示送達”的法律途徑查到你的帳戶,索取你未繳納得住民稅

我:去年五月我辦理轉出手續的時候你們並沒有提到這筆費用,為什麼現在才有這筆?

區役所:因為這是6月才開始繳納,而且我們有寄到你的住所通知你繳費。

我:(聽到這句話我真的爆炸!)我已經辦理戶籍轉出,就知道我已經回台灣了,寄去人去樓空的公寓幹嘛?

區役所:......因為我們無法聯絡到你,你也不在日本國內,而那是你必須繳納的住民稅

我:我無法接受,因為我回國辦理轉出時你就應該通知我,而不是等我人不在日本的時候扣我的錢,你們這樣的行政方式根本是欺負人,請你把錢還我。

區役所:我們不可能還你錢,我們循著正確的法律手段收取費用。

一聽到他說不可能還我錢心都涼了一半,但我心想至少我要知道這筆費用是怎麼計算的,請他把那份資料寄到我福岡的住所,看到了那筆被強制扣除的住民稅的明細,裡面竟然還有一筆1400的延遲繳納罰金,區役所明明知道我已經不在日本國內,還卻故意這樣,除了奸詐狡猾以外真的不知道還能說什麼。問了同事也沒人知道這麼怎麼一回事哈哈哈哈哈雖然我還是很不開心,但除了接受好像也沒有其他選擇。

但是從這個故事可以提醒大家回國前可以詢問一下區役所關於住民稅的問題,不然突然莫名被扣錢真的很不開心呀~!而且如果戶頭沒錢,再次入境日本時會被海關索取費用,不管哪種方式都讓人感覺不舒服。


2018.06.10更新


可能我敘述的方式有誤,讓有些人誤以為我不願意誠實繳稅,所以想說明一下。


一開始我不清楚住民稅是居住的第二年6月才開始繳納,一直以為就是從薪水裏扣,所以辦理轉出時我也沒多問,放心的誤認為區役所會告知我所有該繳納的費用讓我安心回國。區役所難道沒有告知的義務嗎?明明知道我已經回國,跑程序做個表面寄張通知單到我的舊住所,不主動聯繫,只調查我的帳戶,查扣我的錢之外還多扣延遲繳納的罰金。這樣一點都不合理吧?

我只是想提醒在日工作的人,回國記得跟區役所確認,避免和我有同樣的遭遇,卻要被留言說是明明就是該繳的費用不知道在生氣什麼,或說這明明就是該知道的事之類等等的留言感覺被數落一番真是無言,就把ptt的文刪了,覺得好心被雷親。

留言

  1. 關於住民稅一事請教您,我在2016年一月中開始在千葉縣工作,2017 年二月下旬結束外派辦理住民轉出回台灣(辦轉出時市役所並無通知需要繳住民稅), 故當時有留一筆錢給公司代繳住民稅,最近詢問了公司一直到現在都沒被追稅,請問我是否需要的繳這筆稅金,我今年中旬還是有出入日本也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打電話到你當時的區役所詢問會比較準確喔!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跟你一樣被差押了,我原本也以為被盜刷之類的,後來猜測可能是住民稅,但我金額沒那麼大,所以沒有你那麼生氣

    我遇到的狀況是我去市公所說我要繳,他說還沒收到公司寄來的資料,應該不用繳,但我覺得奇怪,因為照理說隔年要繳今年的,我沒繳那誰會幫我繳呢?

    但我後來就忘記此事回台灣了,回台灣八個月後被差押(還好我裡面有留錢),但後來就收到年金一時脫退金,我覺得如果我沒繳,我以後來往日本是不是會被擋在海關(?),因為這確實是我們本來就該繳的,所以我覺得也是不可能叫他們退錢,只是我自己也是奇檬子不太好,我覺得他們應該要登記我們回國後的住所,或是可以改用網路補繳(刷信用卡)等等的,不然回國根本領不到信,是一個待改善流程的問題啊!

    既然外國人那麼多去日本工作,我想一定也很多人遇到此問題,希望日本政府也能改善繳住民稅的這個流程

    回覆刪除
  4. 很感謝作者分享這住民稅的經驗,只是我太晚看到這篇文章,回台前我也向市役所辦理轉出,但是回台之後也是突然被扣了一大筆錢,感覺真的很不好。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可以退給我這外國人的厚生年金,我想他們倒不會主動查我戶頭然後主動退給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