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場】進入公司的第二年|我還活著

在茨城縣的日本酒批發商當美編一年,因為受不了無謂的加班以及月休五天的苦行生活,毅然決然辭掉工作打算回台灣發展。結果天不從人願,雖然我沒有華麗的學歷,但我覺得台灣設計師或美編的薪水太低,經過一番轉折轉換跑道到現在的電商行銷公司當網頁設計。


有了上一份工作經驗,所以我對日本職場的文化有大致上的了解,但前公司只是全公司只有20人左右的小公司,現在的公司光是我們的辦公室就有70人,全日本共有8間分社左右,第一次進公司真的像走進講述職場文化的日劇,成為裡面的其中一個角色。

1.|職場階級  上下關係
職場當然會有上司與下屬的關係,但日本的上下關係又更壁壘分明與細微一些,甚至變態一些?

日本的正式的食事會,也就是跟公司同事吃飯時座位是很講究的,我這些最資淺的就是要坐最靠近外圍的位子,負責點酒點菜整理桌面倒茶水,職位最大的男性主管左右會各安插一位女生職員負責注意他的酒杯,替他倒酒夾菜。

這對於我這個講求平等的台灣人來說真的是痛苦,又不是沒有手幹嘛不自己來?這時候就要講一下我們副社長壞話,他時常會來我們分社,公司大家都要輪流跟他吃飯,某天跟我的後輩聊天時,他跟我說副社長常常肢體碰觸讓他覺得很不舒服,還要跟他玩大拇指相撲 ,副社長要玩大拇指相撲誰敢不玩,但是我發現原來副社長是看人的,因為後來已婚的同事坐在他旁邊時他就變得很安靜。

2.|不會喝酒很吃虧
公司有各式各樣的歡迎會,長官生日會,很多日本人真的是千杯不醉,我一罐啤酒就會愛睏的人根本不敢喝,但我還是必須跟大家一起點酒精飲料喝到飽,加上一咪咪食物,一次餐會就要4000日幣,重點是吃・不・飽。當時剛搬來日本,買傢俱後又因為連續忘年會,長官的昇進慶祝會,到了迎新會時我實在受不了,白目如我直接跟上司說我真的沒錢了,而且我不會喝酒每次參加完公司的餐會回家還要吃泡麵,這次迎新請恕我不參加。(日本有些是公司會負責費用,無奈我進到需自費的公司。)

3.|歧視?排外?其實只是想法不一樣?
在日本工作兩年,我沒有遇過歧視,可能因為我做的不是服務業,所以我並沒有遇過像網路上說的那種,被客人吼叫懂日文的主管過來之類的,而且我工作時很戰戰兢兢雖然不完美,但從沒被嫌棄過。
我想因為大家受的教育,外在環境影響不一樣,想法價值觀與作法自然也會有些出入。
譬如長官要來分社晚上要一起吃飯,必須先決定餐廳,可是以我的想法就是去問長官喜歡吃什麼想吃什麼類型,然後我上網挑幾間給長官選,結束!可是日本人就是可以搞到開個LINE群組,先猜長官喜歡什麼,然後每個人都必須提案兩間餐廳,再來大家一起討論,那間餐廳會不會太吵?這間餐廳酒類的選擇多不多?餐點方不方邊分食?要去二次會方不方便?
每每聽到他們在討論這個的時候我都會很受不了,長官是有多尊貴?問一下他喜歡愛吃什麼很失禮嗎?為什麼不直接先問他再決定就好?到現在我依然不懂~~~(攤手)但還好他們不會叫我這個外國人去找餐廳。

最後我即將迎接入社的第二個情人節,去年的情人節搞一堆有的沒的根本整死我,包裝全公司男生的巧克力,想梗讓男性社員開心。當時入社第三個月,根本還沒記住誰是誰(現在依然記不住加上有新人近來,整個辦公室已來到70個人)也被現實逼迫演了一齣「情人節快樂,送你巧克力,工作加油喔!」的戲碼,今年一樣剉咧等。

雖然一些有的沒的我依然不習慣,但是工作內容是我很喜歡的,學網路行銷架設網頁,讓我有機會學會一些前端工程師的技能,加上公司在台灣設立了分社,讓我有機會成為日和台灣的橋樑。日本的民族單一性很高,我是很多日本人人生遇到的第一個台灣人,所以我希望可以藉由我讓更多日本人認識台灣喜歡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生活不可不注意|住民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