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遊記】黃金週長崎散策DAY2 島原 島原城 島原三柴 平和公園


 2021/04/30



黃金週連假的第二天我們坐了一個小時的單節電車來到島原。是喜歡天守閣的我最期待的一個景點,島原的觀光規劃做得非常好,一出車站就有一張非常清楚的觀光地圖。將這裡的可以參觀的景點都標示的很清楚,甚至還有編號指引你散步的路徑,只是疫情中的島原也是幾乎沒有什麼觀光客,雖然可以拍到很多空景,但還是有種寂寞的感覺。

我們這次逛一逛還不小心經過島原三柴的家,非常興奮的在牆邊咕唧咕唧很久,終於有一隻非常配合的探出頭來看我們,非常療癒。


電車開超慢的睡飽都還沒到哈哈哈哈

早上我們從長崎站出發在諫早駅轉乘島原電鐵約莫1個多小時到了島原城站,島原電鐵的班次不多一定要記得確認去程跟回程的班次時間避免久等,然後這條線也不能使用西瓜卡之類的,記得準備足夠現金喔!!

一出島原站就有非常明瞭的散步地圖,告訴你可以怎麼樣逛島原這個區域。我們選擇的是繞島原城一圈去看一下鯉魚後回到島原站的路線。


日式復古的島原站


出站後立刻就可以看到的散步路徑


第一站:時鐘樓
大約三百年前這裡的城主為了在整點報時用的時鐘樓。
對,只有這顆大鐘,停留時間大概三分鐘哈哈哈哈哈哈哈



沿途發現島原的水溝水非常乾淨


島原上有很多復古的民宅,搭配上藍藍的天就像宮崎駿動畫裡的街道


第二站:武家屋敷街
江戶時期島原的徒士(下級武士)所居住的地方,這條街有三棟武士的家從幕府保留到現在,分別是山本邸、篠塚邸、鳥田邸都可以進去參觀。


兩邊的石垣與中間的小河據說是從明治時期建造好的。


▼下級武士鳥田的家
整個內裝很平凡簡單,但相信有看時代劇的朋友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武士家感,
閉上眼睛似乎就會有腰上配著武士刀的武士經過的感覺。



可以參觀的只有這樣

劍心(佐藤健)~~劍心呢~~~(笑


第三站:島原城
終於來到我最期待的島原城,先來一波天守閣各種角度的照片,姬路城雖然也美可是我覺得以本丸的天守閣來說島原城的天守閣更壯觀。

從這個上坡進去

看到本丸的天守閣







島原城的最大特色就是就是高聳堅固的石垣,使天守閣不容易被弓箭擊中,明治時代時這裡曾被下過廢城令因而被拆除變賣過,現在看到的則是重建過的天守閣,島原城內大部分都在介紹島原之亂,原諒我看得太入迷都忘記拍照,但看完真的有很沈重的感覺。

google一下島原之亂就會有相關的資訊我就不再多贅述。
當初豐臣秀吉先將天主與基督教訂於邪教,可是信徒卻不斷擴張,直到德川幕府時開始討伐信仰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大名與信徒逼迫他們棄教,並且驅逐傳教士還關閉港口停止海外貿易。

島原天守閣內展示了很多「觀音像」百姓們為了繼續偷偷向聖母祈禱,將聖母偽裝成觀音像,其中也展示很多暗藏著十字架圖樣的碗盤裝飾品,展示的屏風壁畫裡描述著當時幕府與大名是如何迫害天主教徒,甚至有許多信徒被帶到雲仙溫泉嚴刑拷打,造成許多信徒殉教於雲仙溫泉。

想想大約300年後的今天,人們有了宗教信仰的自由,這一路走來其實多麽辛苦呀。

當然島原之亂的背景似乎不只是宗教,還有苛刻的賦稅與受不了長期被欺壓的人民的憤怒,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只有16歲的首領天草四郎,那麼年輕的他,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勇氣不顧性命的挺身而出呢?


來到天守閣最上層遠看島原車站與美麗的海岸線,當天天氣很好很幸運可以看到那麼漂亮的島原。

逛完島原城後我們到島原城外的餐廳用餐
這間餐廳就在走進島原城斜坡的對面,非常大一間很顯眼。我餐點都滿好吃的感覺,我點的是島原的鄉土料理具雜煮,中文應該可以叫他年糕湯吧,以柴魚昆布為湯底,湯料有牛蒡香菇魚板之類的,還有很多個年糕是我很喜歡的口味。不過只有這一鍋男生可能會吃不飽,推薦可以搭配定食套餐,而我是多家兩個豆皮壽司的套餐。

對面的先省點的是唐揚雞定食,就是唐揚雞這樣哈哈哈哈哈哈哈


餐廳資訊:https://www.himematsuya.jp/

不小心經過的第四站:島原三柴
就在我們要走去湧鯉街要看鯉魚的途中發現,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島原三柴嗎?
醫生主人為了讓三隻柴柴可以自由地探出頭觀察路人特地挖了三個洞給他們

哇喔~~這個不是那個三個柴犬的洞嗎!!??


從洞口偷窺到一隻,一直不停咕唧咕唧的叫


其中一隻走過來了!!


終於探出頭來!!
太可愛了啦~~~~~~~


第五站:泳鯉街
據說島原因為火山活動的關係,湧泉也特別豐富,於是在這裡規劃放養了許多鯉魚,前面說到這裡的水真的特別的透明乾淨,鯉魚也看起來也游的很舒服呀~~只是他網站的上的照片好像這條街都有漂亮的鯉魚,但其實鯉魚都集中在這個石碑附近的池塘裡而已。

旁邊水很清,可是裡面什麼都沒有哈哈哈


都聚集在這裡

可能是當地特地蓋了一個涼亭讓遊客欣賞鯉魚吧?


第六站:平和公園
我們搭乘約莫下午四點左右的電車回到長崎,既然還有剩餘的時間我們決定去平和公園看看,2021在長崎的黃金週是一個景點幾乎都關閉的一週,如果平和公園的銅像和眼鏡橋可以收起來的話,當時可能也都會通通收起來吧哈哈哈哈哈


我們搭乘路面電車到和平公園,路面電車真的好像玩具好可愛

平和紀念公園算是為二戰1945年8月9日被原子彈襲擊後失去性命的百姓祈福,以及警惕後人戰爭無情珍惜和平的紀念公園。



當時原子彈爆炸後的地層

可以看到一些磚瓦以及日用品都有一些因為高溫熔化的感覺



原子彈落下的中心點


浦上天主堂遺址


和平之泉
據說石碑上的日文是一個當時9歲小女孩的手記寫著:
「のどが乾いてたまりませんでした 水にはあぶらのようなものが一面に浮いていました どうしても水が欲しくて とうとうあぶらの浮いたまま飲みました」
「口真的好渴好渴,可是水面卻浮著一層油,但因為實在太渴太想喝水,還是就這樣喝下去了」

原爆當時有許多嚴重燒燙傷的民眾,不停的喊著「水....水....」後去世,為了替他們祈福而建造的噴水池

平和祈念像
右手向上指著原爆,左手象徵的和平,閉著眼睛安穩的表情,表達替逝世的人們祈福。
也警惕著後人戰爭的可怕與和平的重要。

我們走了一整天腳雖然要炸了,心卻是充實的,從島原城到平和公園,彷彿都一直在提醒我,能有現在的和平與文明是多麽的不容易。

最後報告一下當天的晚餐是長崎車站附近YOUME town的紅虎餃子房,推薦在日本的遊子可以試試酸辣湯麵和麻婆豆腐都好好吃的喔!!我吃過很多次,可是有一次在福岡AEON吃到不太好吃的,好像品管沒有很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生活不可不注意|住民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