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在留卡登錄與辦手機


想當初我也為了辦手機徬徨好久


一來的第二天我立刻就登錄了在留卡辦好手機


東神奈川站神奈川區役所街景























在留卡: 需要的資料有_護照 在留卡 自己家的地址

住在哪一區就到那一區的區役所登錄 

ex:我住橫濱市神奈川區,就在神奈川區的區役所辦 

一進去直接跟服務人員說要登錄在留卡地址 他就直接拿著<住民異動屆>

帶著我去抽號碼牌 服務的人員就教我一步一步填寫 

1.姓名的部分是填寫護照上與在留卡上一樣的音文拼音 

2.地址的部分要注意需寫--町目--番-- 

其他的選項服務人員都幫我勾選 中間他還問我要不要加入健保 

確定之後收走在留卡,給了我一張號碼牌就去大電視前等待叫號 

約莫等了20分鐘就拿到已經登錄好地址的在留卡 

之後才到旁邊指定的櫃台辦理健保 

從10月~隔年3月健保費總共是7760日圓 

當下不用繳費只給了我<國民健康保險料額通知書>

而健保卡和繳費單會再用掛號的方式寄到住處屆時再去便利商店繳費 



番号札(ばんごうふだ)號碼牌



手機: 登錄完之後立刻殺到yodobashi去辦手機 

我選擇的是softbank的iphone5s 

要準備的資料:在留卡 護照 信用卡or日本的提款卡 

手機是本體是68040日圓 每個月上網吃到飽是6755日圓 

扣到月月割後是3742日圓+980日圓基本使用料 

(日本的基本使用料和台灣很不一樣,只要在有料時間打或打給他社 就是980日圓往上加,就算完全沒打電話也是980日圓) 

一開始會有一個新規登錄手續費3150日圓會隨第一個月的電話費收取 

然後一開始會硬性搭配一些前7日~30日無料之後有料的服務 

記得要在日期到前去解除掉,否則加一加一個月要多付3000多日圓 

還有一個我覺得需要注意的,日本的合約是只要到期就會自動再續兩年

到了兩年後如果沒有在指定的時間內解約依然要付9975日圓的違約金


對日文沒有自信的朋友,可以到大車站附近的yodobashi或big cemera(ex:秋葉原、心齋橋、橫濱)

幾乎都會有會說中文或是中國的店員唷!


在日本不打算待到兩年的人可以使用預付卡手機

短期的網路則可以參考Wimax,或是接收其他預定歸國留學生的門號orWimax

還可以參考PTT其他網友的心得資訊:

京都WIMAX速度實測

使用wimax節約日本手機月租


在橫濱使用了兩三個月,對於softbank的收訊覺得還算ok

目前還沒去過真的很鄉下的地方所以無從得知

但地下室之類的地方一定是完全收不到訊號,偶爾網路速度會很慢

手機可以把wifi打開,會自行連接到某些餐廳店內提供的免費softbank無線網路



後記:

iphone5s 用了約莫一個月不到出先了藍色畫面然後自動重開機的問題

重開機的狀況嚴重到我根本沒辦法使用,不管怎麼reset都一樣






















這時候去的不是yodobashi了,而是專門修裡apple產品的キタムラ

當時先去找店員抽號碼牌,我等了大概兩小時不誇張

輪到我的時候我用破爛的日文表達了一下我手機的狀況

他判斷是電池的問題,但iphone5S剛出沒多久還沒有可以更換的電池

他就直接幫我換了一支新的手機,然後順利的用到現在第二個月。

(但中間還是有發生突然藍色畫面重開機嚇到我漏尿的情形)

遇到這種狀況,我安慰自己是給自己練習日語口說的機會

但經過這次,我也確實學到一些關於iphone的日文


青画面(あおがめん)藍色畫面

再起動(さいきどう)重新啟動

バックアップ 備份

リセット Reset


在日本生活我想最需要的就是要厚臉皮

千萬不要怕自己講錯,鼓起勇氣去講才會進步唷!

雖然我一開始也非常害怕講日文,但一定要克服呀!(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生活不可不注意|住民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