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美術專門學校 一年級上學期 課程心得

很高興自己終於撐過了一個學期
來分享一下自己的上課心得吧!

我就讀的事插畫科(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科)
顧名思義就是都在畫畫~
視覺傳達設計的我手繪部分真的很弱
所以我想加強自己這部分

據我所知日本的設計工作分很細
簡單的流程如下:
客戶>>平面設計師>>插畫家>>平面設計師>>客戶
客戶有設計需求的時候會先尋找平面設計師
平面設計師會依需求風格來尋找插畫家
也就是說平面設計師是負責設計風格和排版和發想
而插畫的部份則外包給插畫家

然後依據這樣的工作環境學校給了我們第一學期的課表是這樣的

(月)デザインイメージ(形象設計)
這門課跟我的本業視傳很像,老師每週或隔兩周訂一個主題為作業
主題有:設計自己的LOGO,名片,pictogram,礦泉水包裝圖案,酷卡.....等等
其實滿有趣的,對未來應徵用的作品集幫助很大。
我遇到的這個老師我覺得他真的有很多可愛有趣的idea
他會一個一個的巡視每位同學,給予意見。
但這位老師的風格也很明顯,他喜歡的就是一些簡單,比較素雅的設計
如果同學畫一些可愛風格的動物,或是兒童感的插畫他還會要同學"長大''。
貼幾張作業給大家參考



キャリアガイダンス
教的就是一些職場禮儀,還有一些寫履歷表自傳的方法
對上司的敬語或者電話用語,會請同學分組討論。
但有時候教的內容也讓我很吃驚
例如:看到人要打招呼,敬禮的角度,別人說話時要有反應
在我看來很理所當然的東西卻是上課的內容
老實說我每次都滿想蹺課的.....

(火)色彩学
跟學校買很像色票的東西,後面有寫著色號
跟著老師的ppt一起,將寒色系,暖色系,酸甜苦辣感覺的色卡剪下來貼在練習本上
也有自己的配色的時間,最後的作業就是畫出摩登感.清純或者自然感覺配色的插圖。
基本上沒什麼作業壓力,上課也算輕鬆。

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插畫)
老師會出很多點子跟主題讓同學們自行發想要畫的圖案
第一堂課上老師請同學們舉例10個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
將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連結在一起,設計一個公仔
例如:洋蔥+女生/狗+壽司/機器人+氣球
而我畫的事香菇+男生,意思意思放兩張給大家參考這門課的作業
香菇+男人角色/職業形象 
刊登於雜誌上的樂團插畫
老師人也不錯會一個個跟同學討論給予意見
老師喜歡一些很特別的東西或風格
例如有點叛逆搖滾感覺的插畫等等,讓同學更開眼界的感覺。

(水)デッサン(素描)
讓我非常痛苦的一堂課,三小時就是在畫素描,畫石膏象之類的
要說我學到什麼,我就是一直很痛苦的跟石膏對看然後抓不到比例
然後畫出來的東西我自己都想翻白眼,一堂課畫一張沒有回家作業
打完分數還回來的素描全被我丟了,慘不人賭呀!!
素描障礙不知道該掛號哪一科。

キャラクタートレーニング(公仔形象設計)
其實這堂課我也不知道在幹嘛.......
老師每堂課都會訂一個主題請大家設計一個公仔
但就是每堂課畫一個公仔,就這樣......
老師什麼也沒教,上課也沒ppt,就說這堂課我們畫oo主題的公仔!
然後紙發下來,就這樣......over

(木) 画材研究
我非常喜歡這堂課的老師,很不像日本人,說話直接非常做自己
說話很直率,是舒服的那種直率,不是那種好像被噹被挖苦的那種
這堂課室每週老師都會介紹一種畫材
一開始從簡單的色鉛筆開始到粉彩.水彩.壓克力
幾乎沒有回家作業就在上課時作畫,練習
然後下堂課的開始老師會選出他覺得不錯的作品給同學參考
也會一個個給同學意見。

(金)作図基礎
這堂課簡直是大魔王,因為這堂課我曾想過不要念了回語言學校或回台灣
老師的要求極高,他的口頭禪是:『你這張圖能賺錢嗎?』
分數都打的其低無比,也會要求同學重畫,並說不合格就有留級可能
於是我真的非常緊張,因為我不會畫呀!!!如果留級的話我乾脆別念了浪費更多錢。

每張作業都是手繪,而老師要求的是要盡量寫實,精細度,陰影位置都非常要求
無奈我就是因為手繪很弱來這裡學的,有時會想如果我都會畫的話來這裡幹嘛?
而且作業的種類範圍很廣很多
如:石膏像 . 看著資料直接畫出速寫感覺的圖 . 風景 . 街景大樓消失點 . 彩色的場景草稿(要盡量精細)....很多
每次做作業前我都必須先看老師給的範例或先看分數高的同學怎麼畫
然後才開始找資料做作業,作畫時都非常戰戰兢兢
一切都是為了避免重畫還有留級

一個星期最少有7張作業,多的20~30張都有

也貼幾張作業給大家參考
風景

老師給的參考範例

老師給的參考範例

老師給的參考範例

老師給的參考範例

就說素描是我的痛(;_;
(土)イラストデザイン
這堂課主要是用電腦,主要教同學使用illustrator
老師的ptt做的十分用心,真的有在認真教同學
出的作業也對未來的作品集很有幫助
上學期的作業是做手機的月曆桌面,最少四張,且要又連貫性
一開始請同學找資料,找出自己想要做的方向和風格
然後跟每位同學討論給予意見。
也貼一下我的作業給大家參考

以上就是這學期的課程與感想

下一篇想來寫寫同學
其實之前一直感到不愉快想放棄學業
有一些原因也是無法習慣日本的人際關係模式
課業很重如果有同學朋友的互相鼓勵也許不會覺得那麼辛苦
但如果總覺得是自己一個人的話真的會感覺到很寂寞













留言

  1. 你好~我是明年クリエイティブデザイン科(4年制)的編入生,雖然不同科系但很期待你接下來往後的學校生活分享!

    回覆刪除
  2. 哈囉^^ 我也是明年要準備讀東洋的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ン現在正在讀語言學校為明年做準備,但說實在的日文不太好加上之前大學不是讀本科系的 所以有點害怕....想說來爬文看看剛好看到你的文章 ~希望你能繼續分享你的校園生活 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生活不可不注意|住民稅